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
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林口分局
  • 推到:facebook

此時無聲勝有聲 林口暖警協助情緒不穩男子送醫

此時無聲勝有聲 林口暖警協助情緒不穩男子送醫
  • 發布日期:108-11-02
  • 發布單位:林口分局

躁鬱症與愛滋病、癌症已成為21世紀人類三大致命殺手,其中躁鬱症屬於情感性精神疾病,主要症狀是情緒極端失常,有時過於激動或興奮,有時又特別憂鬱、哀傷。處於躁期時,當事人有誇大妄想,富攻擊性,缺乏自制力;鬱期時則充滿負向思維,凡事喪失興趣,普遍有自傷、自殺傾向。這樣的文明病潛藏在社會的每個角落,是每個必須要關注的重要議題。

近日凌晨一點許,本分局所屬林口所長楊凱文等人在執行巡邏勤務期間,接獲民眾報案稱於所轄竹林山寺附近有男子疑似情緒失控,有自傷之虞,需警方到場協助。員警到場後見該男子情緒高漲,不停的自言自語,手舞足蹈,員警見狀隨即上前關心與安撫,然該男子並未理會,完全沉浸在自己的想像世界,兩眼發直式的望向遠方,無助的神情讓在場的員警也感不捨。

長期與其同住的媽媽在一旁更是不知所措,看著自己的小孩被這文明病所纏,淚眼望著員警訴說著兒子長期因各種壓力,幾年前被診斷出有情緒不穩傾向,有時險些傷害到自己家人,只要一發作,最後就只能強制就醫,然醫院評估後又未達住院程度,因此就醫治療後便又返家休養,造成此情況周而復始的不斷發生,家人也不斷地提心吊膽。

員警了解緣由後,進一步的接近男子,透過關心的言語,試圖交談,但一開始男子絲毫不在意,依舊情緒不穩,但員警仍耐住性子透過傾聽、拍肩膀等善意的肢體語言表示關懷,默默的陪伴約莫過了一小時,男子情緒終於漸緩和也感受到員警誠摯的關心,逐漸恢復理智,也願意隨同員警至醫院就醫。

事後,男子的媽媽與弟弟對於員警及時到場,運用肢體語言在一旁陪伴、安撫,終使能送醫治療,表示萬分感謝。本分局也呼籲對於這類文明病,有可能葬身在你我周遭的親友,我們應該以陪伴、傾聽、同理心的態度面對,而定時的就醫追蹤才是最佳的方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