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
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林口分局
  • 推到:facebook

手機點選惡意連結中毒實測報告

  • 發布日期:103-07-16
  • 發布單位:刑事警察大隊

詐騙集團利用簡訊濫發惡意連結,進行小額付費詐騙時有所聞。

165專線進行實測,發現惡意程式除了會代收發簡訊外,還會用中毒手機繼續發送惡意簡訊,甚至阻斷撥打電話,請民眾務必提高警覺。

165專線以易付卡門號進行實測,手機點選惡意連結並依照指示下載程式中毒後,經過1個禮拜就開始有民眾回撥,詢問該門號是否為黑貓宅急便公司,因為有收到此門號所傳送的快遞簽收通知單。經調閱通聯紀錄,發現此門號中毒後,出現以下情形:

 

  1. 代收發簡訊:歹徒利用中毒手機門號進行小額付費,收發認證簡訊,並且將收件夾簡訊刪除,令手機持有人無法察覺異狀。
  2. 濫發簡訊:發送含有惡意連結的簡訊給其他門號,短短5分鐘即發送了120封訊息,將300元的預付額度使用完畢才停止寄送。並且將寄出的簡訊自動刪除,因此寄件備份裡沒有相關資料。

目 前惡意連結的簡訊內容,已經從假裝好友邀請查看照片、宅急便快遞簽收通知單、水電費網上支付,再演變成假冒公務機關的罰單或訴訟通知。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再 次呼籲,收到附有連結的簡訊時,千萬不要直接點選,務必先向相關單位查證,以免誤載惡意程式;另對於沒有上架於Google play應用市場(android系統)的應用程式因未經安全審核,風險極高,切勿下載使用,如誤觸下載則不要執行並盡速移除。

手機的小額付費,其費用會出現在下一期的帳單,不少被害人是在收到帳單後才發現慘遭詐騙,建議不需要使用這項功能的民眾,可以打電話向電信公司要求關閉。遇到任何與詐騙相關的問題,歡迎多加利用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。

單位: 刑事警察大隊